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热点推荐
茅台总工入围院士候选人?央媒发声后贵州科协回应
时间:2021-02-19 08:51:50稿件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月17日,贵州茅台在官方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开资料显示,王莉,女,汉族,1972年10月出生,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研究员,研究方向: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

  而据茅台集团官网过往的消息,王莉是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主持并参与了多项重要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行业和贵州省级奖项。2019年3月,以其名命名的“王莉技能大师工作室”还在茅台集团总部揭牌,这是贵州省迄今为止、唯一一家白酒品评勾调方面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不小争议。

  有网友质疑: “酿酒都可以做院士,门槛是不是太低了?”也有网友疑惑发问“酿酒涉及到的技术对国家发展、人类进步很大吗?”还有人联想到了多年前的“烟草院士”↓

  2011年12月8日,中国工程院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1年当选院士名单”,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谢剑平的当选引发争议。

  支持者认为,谢剑平的“降焦减害”研究对控烟作用很大,其研究成果被认可,并已经推广,烟草税收对国家建设有重要作用,当理性看待其贡献。反对者则认为,吸烟有害健康,低焦油卷烟的健康风险并没有降低。

  最终,修订后的《中国工程院专业划分标准》删除了“烟草科学与工程学科”,意即,将不再增选新的“烟草院士”,算是对此有个了结。

  当时,就有人笑称,别再评出什么“白酒院士”来。没想到,十年之后,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入围推荐名单,“茅台院士”还真有可能。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科学院偏基础,工程院偏应用从食品工业工程的角度技术含量还是有的。

    央媒评论:慎重对待

  对此,央广网也作出点评,直言各方面应该慎重对待。

  央广网评论称,院士是我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称号。被推荐者都是对推动国家和社会科技进步有建树的科技工作者。而酿酒行业本身就存在争议,世界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曾明确表示,任何剂量的酒精都对健康有害。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各国政府采取限制酒精的措施,因为酒精不仅有害身体,还会引发暴力和精神问题。推荐致力于研究“酿酒”技术的研究人员评选院士,很难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同时也会引起人们对社会科研方向和院士推荐、评选标准的质疑。

  另一方面,茅台集团是著名酿酒企业,市场地位高,在贵州连续3年纳税第一。在此背景下,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也是一个容易引发议论的焦点,推选有没有被科研成果之外的市场因素影响?倘若当选,最大得益者是不是其供职的酿酒企业?凡此种种疑问,都需要直接面对,相关各方应当慎之又慎!

   媒体呼吁:请用成果说话

  广州日报评论称,茅台总工候选院士,请用成果说话公众对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有异议,很正常。

  第一,人比人,气死人。攻克疟疾的功臣、拯救无数人生命的诺贝尔获得者屠呦呦先生,曾多次落选院士,王莉凭什么?第二,多年前的“烟草院士”闹得沸沸扬扬,就是因为烟草有害健康,白酒好一些,但也避不了嫌,所以人们也不喜欢“白酒院士”。第三,王莉顺利入围,是因为她在科技方面的突出贡献呢,还是因为茅台这座大靠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既要看候选人的科技贡献,也要体现选才用才导向。国家需不需要烟茶酒院士暂且不说,王莉有什么科技贡献,足以戴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这顶帽子,不妨拿出来晒一晒,让专家鉴定一下,让公众评议一番,再作决定,尽量避免出现“烟草院士”那种尴尬局面。

  贵州科协最新回应:符合流程

  据上游新闻,2月18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回应记者表示,在此次院士增补评选之前,当事人王莉一直很低调,贵州科协的相关评选也符合所有法定流程,对于此事引发的关注,“我们也很无奈,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蹭热度”。截至目前,贵州茅台集团暂未作出进一步回应。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