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沙钢集团不减持了,张家港行靠什么“说服”了大股东?
时间:2021-01-28 09:08:56稿件来源:江苏金融圈

  1月27日晚,张家港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沙钢集团关于减持股份计划实施完毕的告知函,未实施减持。

  而在六个月前,张家港行曾对外披露沙钢集团的减持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950万股。

  资本市场上,股东减持退出,套现离场的事情时有发生,可披露计划减持后,又转而放弃机会的却不多见,沙钢集团6个月减持窗口期按兵不动,是觉得价格不合适,还是看重张家港行的潜力呢?

  01

  6个月减持窗口期无行动

  2020年7月8日,张家港行发布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

  公告中提到,截至2020年,公司股东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钢集团”)目前持有公司1.48亿股,占公司最新总股本的8.18%。

  沙钢集团基于自身投资结构调整的原因,在上述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者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9,50万股(占公司最新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63%)。

  在此期间,张家港行曾于10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沙钢集团出具的《股份减持进展告知函》,沙钢集团减持股份计划的减持时间区间过半,尚未减持公司股份。

  六个月时间过完,沙钢集团最终“食言”,没有按计划进行减持。

  02

  或是价格不合适

  计划出现了变化,原因一定出现在这六个月内。

  回到去年的七月份,当时的银行股迎来了一波上涨,从6月18日开始至7月13日期间,一个月不到,张家港行的股价上涨了33.72%,而沙钢集团减持计划便是在上涨行情中抛出。

  7月8日当天,张家港行收盘股价为7.14元,当天涨幅为2.29%,7月9日收盘价为7.05元,下跌了1.26%。7月16日,张家港行股价再次上涨至7.13元,当日涨幅高达8.19%。

  不过自那以后,张家港行股价便开始泄气,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低于7块钱,期间还有几次跌破了6元。

  可想而知,或许大股东刚开始想趁着股价抬头获取一波投资收益,怎料事态的发展不如人意,本着少赚就是赔的原则,只好作罢。

  当然了,沙钢集团真实想法是什么无从得知,我们只是站在结果看过程倒推出可能性。

  还有一种更高的可能性是,沙钢集团在这期间看到了张家港行身上的潜力。

  03

  业绩出色意味着未来可期

  2021年1月22日,张家港行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在上市四周年之际,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总资产1537.87亿元,较年初增长16.86%;各项存款1071.50亿元,较年初增长18.01%;各项贷款848.56亿元,较年初增长18.84%。

  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张家港行营业收入41.78亿元,同比增长8.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1亿元,同比增长4.93%。

  在目前江苏6家公布数据的上市银行当中,张家港行的营收增速排在了第3,净利润增速排名第2,对比其自身来看,该行2020年存款余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存贷款增长创历史新高。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张家港行不良贷款率1.17%,较年初的1.38%下降0.2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10.51%,较年初增加58.37个百分点。

  不要小看这0.21个百分比,要知道,银行不良贷款率的计算方法是:(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各项贷款×100%,按照张家港行目前的848亿的贷款规模,下降0.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消除了近亿元的不良贷款。

  而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张家港行在优化资产质量方面的表现,较自身越发进步,也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还有一项重要数据,张家港行2020年度实现利息净收入35.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利息净收入的增减情况是判断银行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

  天风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张家港行息差水平较高,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水平同比大幅提升。经济复苏加快,疫情影响消退,看好其中期发展。

  同时给予张家港行1.23倍21年PB目标估值,对应目标价8.14元/股。

  由此,站在这种角度回看沙钢集团“食言”的减持计划,或许真正的原因是,如果未来可预见收益更高,那么放弃眼前的小利才是更聪明的投资策略。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