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新能源车8分钟充电80%,续航达1000公里,靠谱吗?
时间:2021-01-18 08:53:22稿件来源:上海证券报

  号称能续航1000公里的新能源车是否靠谱,成为这个周末极富争议的热点话题。而有关广汽石墨烯电池的消息也在持续刷屏。

  1月16日,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直言:“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

  由于欧阳明高在业内的学术权威身份,此言一出随即引发激烈争论,不仅波及新能源电池独角兽公司宁德时代,广汽集团旗下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高层则直接回应称,1000公里续航车今年肯定出,就是成本较高。对此,汽车行业多位专家表达了不同观点。

  广汽石墨烯初定今年实现量产

  近期,1000公里续航里程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注焦点。

  1月9日,蔚来汽车发布150kWh固态电池,称搭载该电池的车型,NEDC续航可达到1000公里。

  1月13日,上汽集团的新能源品牌智己汽车宣布旗下首款车型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搭载“掺硅补锂”电池,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

  1月15日,广汽埃安发布的海报上称,其搭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车型8分钟可充电80%,NEDC标准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

  此消息一出,A股广汽集团尾盘直接拉升至涨停,港股广汽集团亦大幅收涨近20%。这也是今年以来继蔚来固态电池、上汽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掺硅补锂电芯”技术的电池后,国内电池行业的轰动新闻。

  一天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透露,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 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 9 月可以批量生产。

  据介绍,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

  是否靠谱引发市场质疑

  “大家知道近期有很多的发布会,都谈到电池的创新。商业运作,当然不能过度,过度就变成炒作了。”欧阳明高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发言时直言。

  “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这些方面,应该说近年来没有特别大的突破。”欧阳明高进一步说,电池材料创新,其实是非常要厚积薄发的一件事情,需要长期努力,因为要平衡比能量、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

  此后,网上引起一波争议。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