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2018首页推荐 > 要闻推荐
“硬件钱包”亮相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有望拓展
时间:2021-01-13 09:39:56稿件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日前了解到,除软件之外,目前数字人民币钱包还呈现多种“硬件”形态,包括超薄卡钱包、可视卡钱包,以及徽章、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钱包。

  业内人士表示,“硬件钱包”满足了特定人群或特定环境下的数字人民币支付需求。展望未来,在技术、政策等配套下,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有望进一步拓展到产业应用、政务应用、跨境应用等领域。

  形态多样

  目前,数字人民币在深圳、苏州、北京、上海等城市线下和线上场景以及冬奥会等场景均有序公开测试,且进展顺利。值得关注的是,部分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钱包形态扩展为“硬件”。

  所谓“硬件钱包”,是指通过柜面或电子渠道开立的存储数字人民币的实体介质,具有硬件安全单元介质的数字人民币载体,可以表现为移动终端、卡片,甚至是可穿戴设备等多种形态。

  例如,在2020年12月29日北京的数字人民币测试活动中,超薄卡钱包、可视卡钱包和徽章、手表、手环等多种“硬件钱包”形态亮相。据了解,“硬件钱包”使用起来相当方便快捷。

  移动支付网分析师佘云峰指出:“‘硬件钱包’满足了特定人群或特定环境下的数字人民币支付需求,是数字人民币普适性的重要补充。比如可视卡之于老年人、可穿戴之于小孩等。”

  另外,佘云峰表示,“硬件钱包”包括实名与非实名的形式,非实名类似于预付卡,可方便入境消费等。而且,“硬件钱包”的安全等级更高,支持“双离线”支付方式,能在柜面认证的前提下具备较高的使用额度。不过,“硬件钱包”的使用存在一定门槛,无论是卡片成本还是设备型号等,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群。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目前各大行均布局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多地或已开启非公开测试。

  丰富场景

  展望未来,多位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丰富数字人民币测试场景。

  “应大力加强与各方合作,加快数字人民币功能创新,丰富线上、线下场景应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共赢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