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银保快讯
“慧眼识别”拦汇款 “警银协作”防诈骗
时间:2021-01-07 14:14:49稿件来源:浙商银行苏州分行

  岁末年初是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时节,犯罪分子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尤以“投资理财类”诈骗手段为甚,老百姓往往被“理财投资公司”的外衣所惑而深陷其中不断“输血”,最终使财产白白遭受损失。作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防线上的重要一环,商业银行有其独特的使命与担当,这就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必须练就一双“识骗慧眼”,做到精准识别、防患于未然。近日,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员工便与公安民警联动配合、紧密协作,成功识别并防范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事件。

  2020年末,一名老年客户来到浙商银行姑苏支行网点,要求工作人员为其向“某某生物科技公司”汇款25万元。据客户讲述,该公司在外地,主要经营香榧树种植和交易业务,投资购买成树后上市交易即可获得20%-30%的收益。如此畸高的收益率,高度符合“投资理财类”诈骗手段的特征,于是工作人员向客户进行防诈骗提示,阐明汇款风险。“但客户对我们的防诈骗提示非常抗拒,只说周边的亲戚朋友都有投资,没有出过事,便不愿再与我们工作人员多说”,网点主管回忆道。

  见客户汇款态度异常坚决,网点工作人员一边以“系统故障”为由稳住客户,延缓汇款办理进度,一边悄悄拨打110寻求警方帮助。最终在工作人员与公安民警不厌其烦地劝说下,客户放弃了汇款,避免了资金损失。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一方面加强日常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防诈骗意识,帮助员工练就“识骗慧眼”,增强各类诈骗手段的识别能力;另一方面定期开展防诈骗演练,不断加强行内外相关机构、部门的协作配合,提升员工的临场应对能力。通过两项能力的持续提升,积极践行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使命和担当。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