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2020江苏上市公司IPO报告:61家公司上市创纪录,募资超过500亿
时间:2021-01-04 09:05:36稿件来源:江苏金融圈

  2015年以来,【江苏金融圈】研究团队持续发布江苏资本市场系列研究报告。从本周开始,我们将陆续发布《2021年江苏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对江苏区域资本市场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本篇将聚焦江苏企业IPO发行融资情况,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参考。

  阅读说明:

  1、除特别说明外,本报所有数据均来源于WIND数据库。

  2、除特别说明外,本报告所称上市公司均指A股上市公司。

  3、除特别说明外,本报告数据截止日为2020年12月31日。

  4、因数据来源和统计口径原因,本报告可能存在遗漏或与其他统计结果不一致的情况。

  01

  新股发行:全年61公司上市,位居全国第二

  2020年是A股市场的丰收年,总有396家公司完成IPO,对于江苏企业来说,更是让人兴奋的一年。

  江苏金融圈统计,2020年共有61家企业登陆A股上市,数量位居各省区第二,继2018年之后再次超过广东省,而隔壁的浙江省也迎来大爆发,以62家位居第一。

表一:2020年A股新股发行省区分布

  02

  募资规模:全年募资超500亿,位列全国第三

  虽然浙江IPO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但是募资规模却远远低于江苏。

  数据显示,江苏去年IPO募资总额达到524.48亿,超过广东和浙江。上海和北京虽然上市数量较少,但是普遍都是巨无霸级公司,所以募资规模反而是远远超过江浙和广东。

表二:2020年A股新股发行募资情况

  去年江苏募资规模最高的是华润微(688396),首发募资规模为43.13亿,其次为天合光能、思瑞浦、泽景制药,这些公司都是科创板公司(见表六)。

  03

  上市板块分布:

  江苏科创板数量继续领跑全国

  去年上市的396家公司中,科创板公司就占了145家,算是这两年A股市场绝对的主角,创业板公司为107家,中小板54家。

表三:2020年A股新股上市板块分布

  在江苏61家新上市公司中,科创板达到30家,几乎占到一半,总数达到了42家,新增数量和总数均稳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名,遥遥领先于北上广。

表四:2020年新上市科创板省区分布

  另外江苏去年还有14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3家在中小板,14家在沪深主板上市。

  04

  江苏城市分布:苏北二市再次突破,三个城市挂零

  去年江苏共有10个地级市有企业实现IPO,徐州、盐城、连云港挂零。

  

表五:2020年江苏新股城市分布

  苏州市继续一骑绝尘,去年共有25家公司上市,募资规模达到125亿,也位居省内第一。

  无锡市去年也斩获颇丰,13家企业完成IPO,但是募资达到121.47亿,单体融资规模比较高,其中募资最多的华润微就是来自无锡。

  宿迁和淮安去年有新的突破,其中宿迁的新亚强和博迁新材实现上市,宿迁又新增一家共创草坪。

  从江苏省内看,去年苏州科创板新上企业最多,达到14家,其中昆山4家,张家港1家;南京以4家排名第二。

表六:2020年江苏新上市公司一览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