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民宿价格虚高、“货不对板”?消费者用脚投票
时间:2021-01-04 08:53:02稿件来源:工人日报

  民宿价格虚高?消费者用脚投票

  阅读提示

  民宿已成为当前很多人出游住宿的选择,但部分民宿却价格虚高,或存在“货不对板”的情况。专业人士认为,民宿不能只在装修风格上做文章,还要提升服务品质,挖掘自身特色。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提高民宿定价的透明度,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

  爱彼迎近日发布2021年中国旅行洞察,国内游继续成为主题,旅行者渴望“旅居四方”,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节假期里,66%的90后受访者表示会选择“民宿、短租公寓、家庭旅店”出行。

  民宿已成为当前很多人出游住宿的“心头好”,但部分民宿的价格却让人“高攀不起”。专业人士认为,民宿价格的制定要遵循市场规律,消费者会用脚投票,价格过高但服务不到位、又没有特色的民宿,自然会在市场浪潮中被淘汰。

  部分民宿价格太高惹争议

  孙女士一家四口打算元旦期间前往海南三亚旅游跨年,她搜索住宿时发现好多民宿一晚价格过万元。她看中的是一套可住4人的独栋别墅,平时是4000多元一晚,元旦当日则涨到1.1万元,“过节期间房价上涨可以理解,但目前涨了近3倍,过万元的价格赶超星级酒店了。”

  记者搜索发现,除了三亚,元旦期间,全国多地民宿价格普遍有所上涨。部分民宿价格甚至超过3万元一晚,而它们平时的价格只需要几百元至千元。

  有民宿主认为,自己的院子就是等待懂它的人来住,不会依靠低价吸引人。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多数民宿主是按照收回成本的目标倒推来定价的,一年能挣钱的时间有限,高价有利于他们尽快收回成本。

  此前,有消费者反映,位于贵州省雷山县的西江老故事客栈在2020年10月3日至4日单价最低的普通观景阳台房价格为8383元,最贵的精致观景标准间价格为9863元,而这一客栈日常价格仅为150~300元。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调查的结果显示,该客栈实际价格为368元至898元,网络平台价格虚高,系前台经理在房间售罄后擅自将价格虚假抬高以获取网络关注。

  不能只在装修风格上做文章

  北京的赵女士曾在网络平台上预订了一个可供8人居住的民宿院落,价格接近1万元。她告诉记者,时值国庆假期,民宿紧俏,她预定的这家照片上看起来比较精致,但是评价较少。“选民宿就像选盲盒,不到入住的那刻,就不会知道房间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入住后,赵女士才发现,这家民宿实际上就是曾经的农家乐,卫生间和卧室都陈设老旧,“和广告上那温馨文艺的形象完全不一样,更不值这个价格。”

  诸如此类“货不对板”的情况并不少见。此前,江苏省消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对江苏民宿消费状况调查的结果显示,超六成消费者担心民宿卫生状况,而实际上只有19%的民宿床品做到“基本洁净”,很多民宿没有跟治安、消防系统联网。此外,38%的民宿没有明码标价的收费标准、住客须知,43%的民宿没有公布投诉电话和负责人电话,对消费者维权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