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银保快讯
心手相“阡” 脱贫攻坚再出发 ——相城建行赴石阡扶贫共建纪实
时间:2020-10-21 14:13:37稿件来源: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又是一年芳草绿,精准扶贫进行时,交流走访、产业帮扶、阡货出山……相城建行与石阡坪望村越走越亲,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路上击楫奋进,山海牵手共谱新篇。

  坪望村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甘溪乡北部,与中坝街道、坪山乡、国荣乡接壤,全村国土面积16.8平方公里,海拔在900米左右。下辖13个村民组,农村户籍人口1864人。截止2018年,坪望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2户,是全县2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2019年,坪望人因地制宜,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脱贫之路,于2019年底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020年是石阡县稳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相城与石阡建立对口帮扶合作关系以来,相城建行也加大了对石阡县的帮扶力度。跨越1500公里,相城建行扶贫工作主动走进坪望村,与当地村民、基层村干部交流,了解低保户、特困户家庭的生活情况,切实把贫困地区人民的苦痛放心上,两地同心同德,书写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奋斗故事。

  2019年6月29日,相城建行由党委书记张宏良带队,一行五人初次赴石阡调研考察,与石阡县甘溪乡坪望村签订扶贫共建协议,为村内新建春晖爱心超市并捐赠了价值6200元的爱心图书200册,坪望村自此成为相城建行“定点扶贫单位”。2019年底,坪望村被铜仁市市委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相城建行尽绵薄之力助推坪望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为贯彻落实总分行党委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指示,同时落实《苏州市相城区对口帮扶石阡县五年规划(2016-2020年)》文件精神,促进资源优势互补,8月13日-16日,相城建行党委书记张宏良再次带队至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开展扶贫共建调研,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调研期间,相城建行一行与石阡县、乡镇有关领导亲切交流扶贫对接工作,走访甘溪乡坪望村幼儿园、爱心超市,了解村民实际需求。据统计,坪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学致贫占25.65%,因缺资金致贫占25.07%。坪望村幼儿园的建成,使得每一位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享受到学前教育,也是坪望村对党中央“扶贫先扶智,彻底斩断贫困链条”思路的精准贯彻。今年,相城建行一行来访幼儿园,调研校舍设施需求,也带来了建行员工们对孩子们的关爱。

  相城建行为坪望村捐建的春晖爱心超市,于2019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走进春晖爱心超市,琳琅满目的日用商品映入眼帘。这座超市小而温馨,时不时传出村民们成功兑换商品的爽朗笑声。爱心超市本着便于操作、切实可行的原则,科学利用春晖使者募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社会爱心企业捐赠等来源渠道,对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的表现进行奖励积分,村民可以用积分兑换相应生活用品,从而提升村民在遵纪守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环境卫生、勤俭节约等方面的水平。春晖爱心超市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幸福缩影,它反映着坪望村脱贫攻坚时期乡村治理的成效,也勾画出了一幅坪望人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农村新气象。

  此次调研,相城建行一行重点考察了石阡特色农业产业。“久困于穷,冀以小康”,石阡县作为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农产品资源丰富,品质优良。2018年,坪望村走上种植业脱贫之路,以食用菌种植项目为突破口,发展食用菌10万棒。2019年,坪望村深化食用菌产业建设,利益联结172户贫困户,种植黑木耳30万棒。今年,相城建行邀请企业客户苏州明纬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优霹耐磨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与石阡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商农产品销售事宜,初步达成约30万消费扶贫合作意向,建行通过精准对接,聚力谋划村、企合作之策。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谋共赢,相城建行与石阡携手拓宽消费扶贫之路,多形式多渠道推动“阡货出山”。8月31日,石阡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相城建行开立结算账户,入驻善融商务平台,开启了相城建行在国家级贫困地区电商扶贫的新起点,为后期引导客户利用电商平台消费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真扶贫不仅要扶经济上的贫穷,还要扶精神上的贫乏。”相城建行的主要负责人表示。从去年“相心聚力 善建行远”公益品牌的发布,到今年的再一次扶贫对接,相城建行始终履行着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不断提高对口帮扶工作思想站位,完善对口帮扶工作机制,积极落实精准帮扶措施,提高扶贫协作工作水平。从“联建党组织,形成结对帮扶机制”、“交流新思想,开展交流学习培训会”、“产品互推荐,开通互惠共赢新商机”等方面,相城建行与石阡县建立常态化、不间断的帮扶,实现了从助农、助学、助商等多个方面的全方位对接。

  决战脱贫攻坚,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促进金融长远、健康发展的难得机遇,本次扶贫共建调研是相城建行携手石阡人民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进一步探索。相城建行以“互联网+”金融科技赋能扶贫工作,以突围攻坚之势聚焦“六稳六保”、“乡村振兴”等时代课题,以决战决胜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发挥行业优势,持之以恒巩固脱贫成果,力争为决胜全面小康交出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田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