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财经要闻
首领数字人民币红包 5万中签者的初体验
时间:2020-10-13 08:53:54稿件来源:北京商报

  全民期待的数字人民币于10月12日晚18时正式面世。收到中签短信和下载链接、开立个人数字钱包、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在191.38万名预约者中,5万名幸运的中签者率先目睹了数字人民币的真容。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使用方法具体分为 “用户扫描商户收款码消费”以及“商户扫描用户付款码消费”两类,可支持在深圳市罗湖区逾3000家试点商户使用,目前,已有中签者到店询问体验。

  中签者首领数字人民币红包

  从10月8日宣告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至10月12日红包正式发放,从191.38万人申领,至5万人中签,这4天时间内,数字人民币已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怎么预约?”“谁中签了?”连续几日,数字人民币成为媒体报道及微信朋友圈的刷屏词汇,业内都想在第一时间内一睹数字人民币阵容,都想成为数字人民币的初体验者。

  “查询已经中签,成功成为五万分之一。” 自称为幸运儿的中签者刘铭(化名)向北京商报记者亮出了他手机页面的“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中签勋章。10月12日18时,他顺利接收到了由深圳政府短信平台发送的中签短信和下载链接,按照页面指引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开立了预约时所选银行的“个人数字钱包”。

  此后,刘铭按照短信提示完成“个人数字钱包”注册,无需绑定银行卡,按照红包提示弹框,便领取了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目前钱包管理没有太多可选项,如果要提额就需要绑定银行卡。”刘铭称。

  据刘铭向北京商报记者提供的“个人数字钱包”页面,从外观来看,数字人民币与纸币一样,选取的是红色色调,右上角印有“中国人民银行”的标识,正中位置会清晰地显示数字人民币面值。另从功能上来看,目前,该钱包可支持扫码付、党费缴纳等选项。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通过工农中建不同银行绑定的数字人民币色调均不一样,包括红色、绿色、蓝色等不同底色。

  跟中签者一样兴奋的还有3389家商户们。据活动介绍,参与本次试点的商户涉及商场超市、生活服务、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等类型,中国石化(3.960, 0.03, 0.76%)、沃尔玛、华润万家、百姓大药房、花果鲜等商户在列。

  为了迎接数字人民币,商家们也卯足了劲。据了解,在红包发放前,深圳试点商户、试点地铁站自助客服终端已布放了“数字人民币”标识。深圳市罗湖区部分试点商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已经备好了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设备,10月12日18时后就可以使用;也有商家介绍,目前,已有多位中签者到店询问体验,用户收到的200元红包,可以不用一次性消费完,可根据实际交易情况分次使用,支付时点击“扫码付”就可付款。

  按照红包的使用规则,红包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红包有效期为: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超过有效期未使用的红包将由数字人民币系统统一收回。

  针对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深圳发布官方介绍,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使用方法具体分为 “用户扫描商户收款码消费”以及“商户扫描用户付款码消费”两类。

  其中,“用户扫描商户收款码消费”中,用户需登录“数字人民币App”,点击个人数字钱包,点击右上角“扫码付”,即可扫描商户收款码付款;“商户扫描用户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消费”则分为三步:用户登录“数字人民币App”, 点击个人数字钱包,点击“上滑付款”;显示向商家付款,用户第一次使用付款码向商家付款时,可选择开启或不开启小额免密;若选择开启小额免密,则输入钱包支付密码后,显示付款码;若选择不开启,则直接支付。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