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淘宝特价版“一元店”背后的明赔与暗赚
时间:2020-10-12 10:14:41稿件来源:北京商报

  线上“一元店”突然发力。10月11日,淘宝特价版的“一元更香节”进入高潮,针对限时限款的商品。不过,商品只售1元只是淘宝特价版对外的营销方式,对内则是要用1元商品培植出一批产业带上的“淘品牌”。所谓1元:划算是外衣,引流与借力打开市场是核心。

  赔本赚吆喝

  最新款秋冬新款棉袄、外贸大牌代工厂生产的平替化妆品、网红产品筋膜枪、结实到可以当绳子用的充电线……电商、工厂和消费者被诱人的价格吸引,做起了1元钱的买卖。不过,在商家眼里,1元背后藏着一本生意经。

  浙江义乌市泽熙日用品厂厂长方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阶段销售1元商品主要是让工厂快速打开国内市场,为摆脱代工厂身份做准备,“靠着1元商品盈利是不可能的,基本都是赔本的买卖”。尽管从一开始就意识到1元品有些“赔本赚吆喝”,但广东深圳市日丽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瑞表示,他想着借助1元品的机会,从淘宝特价版要出消费数据,再进行新品研发,降低积压库存、成本浪费的风险。

  自愿参与1元商品大军的工厂,实则更为看重淘宝特价版提供的消费大数据,因为这些数据决定了生产。

  李小瑞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大数据可以让工厂针对需求痛点进行生产,砍掉所有不需要的花哨功能,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此外,精准对接客户信息后,能基本实现零库存,“去库存,就意味着在降低工厂的负担”。

  为了教育市场,厂商和电商均调低了价格。“一元更香节”期间,广东深圳市日丽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牙线,定价区间在100元以内,是往常销售价格的1/6。“这是第一款自己品牌的水牙线,想用低价亲民的价格打开市场,完成水牙线以及新品牌的启蒙教育。”

  河北石家庄创美地毯厂厂长张旭对“1元”商品是否盈利给出了答案。“任何商品定价到1元都是亏钱的,打开市场后的批量生产才更为重要。”张旭生产的地毯进驻淘宝特价版后,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增加了15万订单,“大体量产品才能降低成本,只有确保有足够的订单量做支撑,才能确保设备24小时运转”。张旭的工厂生产地毯,由于产品的特殊性,需要设备24小时运转,不能有间隙停工。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