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茅台集团拟发债150亿跨界收购贵州高速 有何深意?
时间:2020-09-18 09:33:56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茅台集团收购贵州高速公路一事引发市场热议。据上交所官网披露,贵州茅台母公司——茅台集团拟发行150亿元公司债券将贵州省公路行业龙头——贵州高速收入麾下。

  自成立以来,贵州高速始终以贵州省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管理为主业,相继建成贵阳至遵义等四十余条高速(高等级)公路,拥有贵州东西南北四条出省大通道。截至2019年末,贵州高速建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848.61公里,占2019年年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54.95%。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茅台集团首次以发债的形式跨界收购高速公路公司,此举背后有何深意?

  “‘把茅台酒撒在高速公路上’虽然很多人不太理解,但是作为国有企业,这是茅台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知名财经评论员谭浩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告显示,上半年贵州高速实现营收78.6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6亿元。此前在2017-2019年,贵州高速的营收分别为145.91亿元、167.39亿元、201.05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36亿元、5.56亿元、3.18亿元,对此,谭浩俊表示:“目前大多高速公路公司亏损严重且负债很高,要依靠它们自身的能力去偿还债务存有一定难度。”

  谭浩俊补充道,贵州高速日后还将加大投入用于建设新的公路,在这种情况下,茅台集团收购可为公司提供更多资金保障。

  “有一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茅台集团将贵州的交通做好,实际上对于自身业务的发展也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也是促进消费市场的一个举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作为一家主营白酒的企业,在“入手”贵州高速之前,茅台集团也曾跨界投资过其他领域。据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茅台集团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一级子公司共有23家,其中持有贵州遵义茅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

  “茅台集团收购贵州高速股权,表明公司正在酝酿由单纯的白酒企业,向投资金融控股集团转型。”财经专栏作家朱邦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过去的几年里,茅台已经涉足保险、融资租赁、基金、财务、证券等领域,早在今年3月份,茅台集团曾召开金融会议,提出全力支持金融成为茅台集团新的增长极。”

  在朱邦凌看来,茅台集团做金融投资有两大优势:一是信用优势,多年来茅台白酒就是硬通货,茅台企业也值得各方信赖;二是现金流优势,茅台集团有500多亿元的现金流,还有200多亿元的货币资金。

  此次公告的公布,茅台集团此前从未公开过的真实家底也随之“抖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茅台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金额为545.86亿元,货币资金达283.11亿元。

  此外,2017年-2019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662.51亿元、869.66亿元、1003.1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8.61亿元、401.79亿元、471.86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528.65亿元、259.28亿元。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