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财经要闻
突发利空!金发科技近10亿美元KN95口罩订单终止,50%年净利润没了
时间:2020-08-10 08:52:20稿件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公告

  金发科技8月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东金发)与美国某公司签订的9.75亿美元KN95口罩合同,因期限行将届满,公司一直未收到卖方按订单应支付的40%款项,合同订单实际已终止。不过,据证券时报,8月9日下午,金发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订单严格按照合同进行,因对方未支付首期订金,目前订单尚未开始生产。

  据悉,金发科技是国内塑料产业链经营规模最大的民营龙头企业,产品覆盖了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和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五大类,并在今年新增了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等防疫材料和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截至8月7日收盘,金发科技报收17.38元/股,总市值为447亿元,今年以来股价上涨140.54%。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发科技A股户数高达127913,其中不乏“国家队”身影,证金公司持股6888.08万股,占比2.68%;中央汇金持股5657.39万股,占比2.2%。

  9.75亿美元KN95口罩订单合同终止

  金发科技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东金发)与美国某公司签订的9.75亿美元KN95口罩合同,因期限行将届满,公司一直未收到卖方按订单应支付的40%款项,合同订单实际已终止。

  5月17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控股子公司广东金发与买方签订《货物买卖合同》,约定在货物买卖合同期限内,广东金发根据货物买卖合同及买方的具体采购订单,向买方出售KN95口罩,合同期限为三个月。本次采购订单约定,买方收到广东金发提供的形式发票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应向广东金发支付订单金额40%的前期款项。买方经卖方同意适当延期后,至今未按订单约定支付款项。

  公司表示,近期,公司业务部门尝试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与买方就合同是否履行事宜进行探讨,买方未予有效回应。公司于8月4日致函买方,征询其是否仍有意继续履行合同订单,并要求其在8月7日前书面回复卖方,逾期未回复则视为不再履行合同订单。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买方的有效书面回复。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采购订单三个月履行期限行将届满,公司一直未收到买方按订单应支付的40%前期款项。买方在卖方多次联系及书面致函后,也未就合同订单是否继续履行或延期履行等事项予以有效回复。此外,合同订立至今跨期达三个月,受全球疫情变化等因素影响,货物市场供需及行情价格也已经发生一定的变化。

  公司分析认为,按合同订单约定,卖方在未收到买方按约应支付的前期款项情况下,无须向买方交货,且买方在卖方书面函证后,也未表达继续履行合同订单的意愿,本次合同订单未得到买方的履行且合同订单实际已经终止。

  关于该项特别重大合同,金发科技曾于5月17日晚发布公告披露,公司称该合同顺利履行预计产生的净利润总额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会对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而关于合同的买方,公司方面称,因商业秘密和双方签订的合同保密条款约定,无法披露对方具体名称及其财务数据等信息。

  5月22日,公司在该项特别重大合同的进展公告中称,买方因资金归集及大额支付流程,订单金额40%的前期款项支付将稍微迟延,公司已同意其迟延支付的申请,并要求其尽快完成支付。

  6月1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买家支付的款项。公司回函后一直与买家保持沟通,并就其所提资金归集及大额支付流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商议,力求促成尽快付款的目标。根据买家反馈,其本次交易拟通过信托基金进行支付,资金归集和大额支付涉及的授权程序和法律合规审查较多,影响了付款的进度,买家表示其专业团队仍在加快推进付款流程。

  据证券时报,8月9日下午,金发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订单严格按照合同进行,因对方未支付首期订金,目前订单尚未开始生产。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朱晓婷)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