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2018首页推荐 > 要闻推荐
银行业“集体降薪”传闻调查:行业薪酬机制或将调整 不同岗位面临薪酬分化
时间:2020-08-10 08:48:38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一直以来,银行业都是大家眼中的“金饭碗”。然而在近日,金融圈里有消息称,银行业可能要集体降薪,这随即引起了业内极高的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与多名银行业内人士交流发现,降薪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后不同的银行经营业绩分化会加剧,而同一家银行不同岗位的薪酬分化也会更加明显。即便是同一个人,不同时间的经营业绩、管理绩效不一样,薪酬可能也会不一样。之前普遍涨薪的情况可能不存在了。”

  薪资总额将受利润影响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在多个银行业内交流群里看到了一则聊天记录,聊天谈话内容表示受到政策影响,某大型股份制银行要开始带头降薪,而某国有大行将紧随其后降薪,并表示随之而来的是整个金融行业的降薪。

  某银行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其实疫情以来,各行各业的经营都受到了冲击,银行业当然也无法独善其身,尤其是银行需要给实体经济让利,今年利润整体下降是大概率事件,银行需要压缩成本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与多位银行从业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多方求证消息的真实性。

  “大家一直都觉得银行从业者收入稳定又体面,其实根本不是如此。我的薪资已经很低了,如果再降,那我真的无法接受。”某城商行柜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吐槽道。

  多名银行业内人士都对记者表示,即使银行业要降薪,应该也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因为银行基层员工的薪资已经“降无可降”了。

  根据2019年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统计,其中36家上市银行的人均年薪达31.60万元,但年报内的薪酬计算方式是各家银行年度支付的工资,根据所披露的员工数量计算得出的平均收入,无法代表银行基层员工的薪酬水平。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一线城市的部分国有大行的基层员工月收入在缴纳五险一金后甚至不足5000元,而某些股份制银行虽然薪资水平相比国有大行略高,但基层员工月薪也大部分不足1万元。

  在“银行集体降薪”的消息传开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立刻公开回应称目前没有降薪的安排。

  实际上,银行业降薪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网传消息称银行业受政策影响要集体降薪的“政策”,主要指的是今年年初时财政部印发的《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中确定了国有金融机构的工资计算公式,指出金融企业工资总额增长以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服务微观经济、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等因素合理确定。也就是说,今后国有金融企业的工资总额会受到净利润增幅影响,若净利润增幅为负,企业工资总额或将下调。

  而银保监会曾在上个月指出,一些机构拨备不达标,即便按照现阶段拨备覆盖率最低标准100%测算,银行机构仍有缺口合计超过3500亿元。若均摊到全年补足拨备缺口,这些机构利润增速将大幅降低,有的甚至为负。下一步将督促银行保持利润合理增长,做实利润、用好利润,切实补充资本。适当降低分红,不增加奖金,把有限的利润更多用于资本补充,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对此,董希淼分析认为,对于国有控股的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薪酬决定机制正在发生变化。因为国有金融企业对于服务实体经济,跟自身的效益增长,风险控制这些指标更紧密的挂钩。如果经营业绩下降,薪酬下降;如果经营业绩上升,薪酬上升。工资的决定机制在改变,传言中对整个银行业大幅度降薪的判断是不能成立的。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朱晓婷)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