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银保快讯
兴业银行:开源拓渠引活水 浇开脱贫幸福花
时间:2020-08-06 18:39:35稿件来源:兴业银行苏州分行

  “有了社保贷款,有了比较稳定的生活经济来源,感觉往后的日子也更踏实了。” 光东村69岁的朝鲜族村民申在山感激地说。

  申在山的家位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这是全国最大的朝鲜族人口聚居区之一,也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吉林省东部高寒山区连片特困地区。


  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员工将社保贷款送到贫困户手里

  三年前,和龙市像申在山一样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人口占84.7%,他们生活困难,自主脱贫能力差。2017年,一款社保贷款为申在山们带来了生活新希望,这就是兴业银行为和龙市专门创设的个人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贷款——“惠保贷”。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适龄人员,发放基准利率下浮40%、期限可达15年的社保贷款,每人贷款额度覆盖个人应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全额,切实解决贫困农户养老问题。

  经过一年的努力,兴业银行共完成5522笔、4.2亿元的贷款放款工作。以申在山家为例,夫妻两人减去偿还银行贷款,家庭年净收入增加7724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小到一笔笔的社保贷款、小额担保贷款,大到数亿元的PPP项目贷款、扶贫中期票据,兴业银行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持续加大金融产品供给与服务方式创新,“产品、渠道、平台”协同发力,开源拓渠,精准服务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农户金融需求,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贫困地区和广大边远乡村田间地头,浇灌出小康路上的幸福之花。

  因地制宜“贷”动产业振兴

  走进贵州省黔东南的天柱县,但见鉴江平缓穿过一座座苗侗风情桥,两岸青山相对,风景秀丽。殊不知,过去鉴江河道堵塞、水质污染严重、驳岸冲刷严重,一到雨季便成了当地群众眼中的“洪水猛兽”。

  天柱县是贵州省66个脱贫攻坚重点县之一,过去以金矿开采为支柱产业,随着矿产资源枯竭,迫切需要产业转型。于是治理鉴江流域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提上当地推进脱贫攻坚、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日程。


  天柱县鉴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

  以绿色金融见长的兴业银行为天柱县鉴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提供了11.7亿元的PPP项目贷款支持。项目负责人、天柱县明柱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付还海表示,我们通过清理河道、加固堤坝、植被绿化等方式实现生态环境的改善,更重要的是依托鉴江打造三十里水景民族风情文化长廊,建成全域旅游项目,推动天柱经济增长模式转向生态旅游产业。

  据悉,项目建成3-5年可达到国家5A级景区标准,年接待游客量达40万人次以上。在预期11年的运营期内,经济收益达4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受益人群达11万人。

  随着该项目的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运营等产业发展增加了居民就业机会,推动当地扶贫工作。统计显示,项目直接吸纳当地贫困人口1000余人就业,相关产业带动脱贫人口更多,有效帮助当地走出了一条“绿色+扶贫”的发展之路。

  不仅在贵州天柱县,兴业银行在全国各地根据区域优势产业、资源禀赋和贫困人口需求量身开发的“接地气”的特色扶贫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尤其是最长期限可达30年的“林权抵押贷款”,解决了贷款周期与林业生产周期不匹配的矛盾,盘活林业资源,唤醒沉睡的“绿色银行”,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福建三明林权资源丰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但长期以来由于担保难、抵押难等问题,林业发展始终受制于资金短缺困扰。致富在山、希望在林,如何将生态资源有效转化为财富之源?2014年,兴业银行在全国首推林权按揭贷款业务,其中个人林权按揭贷款单笔最高金额600万元,期限最长30年,支持林农“像买房一样买林地”, 为林农致富增添了新途径。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三明分行累计通过林权抵押贷款为林农和林业企业提供资金5.6亿元。

  产权不明晰,缺乏有效抵押物,是制约金融下乡的主要瓶颈。针对这一状况,兴业银行结合农村产权改革,在完善林权抵押贷款产品的同时,还创新推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等创新产品,并推出无抵押的小额贷款,有效解决农户抵押不足的问题,助力脱贫致富。

  在新疆,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与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签署小额担保贷款合作协议书,已累计为当地下岗再就业人员、农牧民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约5300笔,金额超4亿元,带动就业15000多人。在小额担保贷款的支持下,农民们盖起了大棚,种起了蔬菜和瓜果;牧民们盖起了圈养场,有些创建了养殖合作社,日子越过越红火。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