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获国务院肯定!苏州上半年这份成绩单,亮眼!
时间:2020-08-04 08:56:55稿件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天,全市市场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今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今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成绩显著。

  这些工作“全国率先”

  研发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在全国首创设立政府给予资金先行垫付“吴优金”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

  在全国首创将“区块链+公证”模式应用于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中。

  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

  设立全国首家“企业上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在全国首创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质量专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发布双元制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志愿者服务积分管理3项全国首个地方标准。

  启动全国首个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标准化发展报告编制工作。

  这些工作获国务院肯定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两项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在全国首创的建设全链条、全生态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和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其中,苏州在全国首创“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机制,实现全市重点商圈和乡镇街道、商贸零售类各行业除负面清单外所有商品的全覆盖,签约商家已突破3万户,累计处置退货9603件,涉及金额499.98万元。

  同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的目标,全市市场主体在全省首个突破200万户大关,达到212万户,半年净增24万户,同比逆势增长90%。

  接下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自加压力、挑战极限,按下发展“快进键”,跑出苏州“加速度”。

  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要有“亮招牌”。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审批流程再优化,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

  促进消费回补。建强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优化线下服务站和寄存点布局,力争年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突破5万家;

  推出“线下无理由退货”2.0版,面向旅游行业实施线下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10月1日前实现全市文旅商品销售商户全覆盖。

  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加强生物医药产业联络机制建设,重点做好对生物医药产业潜力地标企业的跟踪帮扶。推动苏州市医药注册申报服务中心建设,逐步推进市药品口岸增设药材、生物制品进口备案职能,争取高能级的审评审批资源落户苏州。

  加快质量品牌发展。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力争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92.5。

  强化知识产权工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名录;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工作,迎接国家局检查验收;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实现首批1000家企业入库,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