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银保快讯
聚焦“六稳六保” 助力复工复产 苏州市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增面扩围
时间:2020-07-31 09:30:37稿件来源: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

  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的深度影响,苏州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国家外汇管理局苏州市中心支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抓“六保”促“六稳”的重要工作部署,抓住在江苏辖内进一步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的契机,助力全市外贸营商环境优化,支持全市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7月上旬,全辖已落地试点业务1421笔,合计金额5.12亿美元[ 其中,货物贸易1414笔,金额5.09亿美元;服务贸易7笔,金额0.03亿美元。【1】。

  今年以来,苏州中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的支持下,积极传递“越合规越便利”的政策导向,推动辖内更多有实需的银行和企业参与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进一步推进试点增面扩围。一是试点业务范围由原来的货物贸易扩大至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二是试点惠及范围由首批的2家银行7家企业扩大至7家银行31家企业,让全市更多审慎合规的银行和信用优良的企业可以享受到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红利。本次试点扩围中,苏州地区新增的试点银行和企业数超过全省半数。某新试点企业表示,企业通过直接在网银端提交付汇指令,对外付汇时间得到大幅压缩,加上全流程无纸化操作,预计一年可节省财务、人力成本10万元以上,且资金周转效率更高。

  贸易便利化试点是外汇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试点聚焦服务实体,优化业务办理,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试点聚焦科技赋能,推进流程再造,助力企业合规管理。通过构建“企业分类、银行分级”的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逐步形成“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外汇管理导向,让“优中选优”、“让优更优”的理念始终贯穿便利化试点业务开展全过程,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促进更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推动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策源赋能。

  【1】 其中,货物贸易1414笔,金额5.09亿美元;服务贸易7笔,金额0.03亿美元。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朱晓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