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热点推荐
影院解封探营:全国近半复工 首周票房过亿元
时间:2020-07-30 09:01:59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告别半年的“冰封”状态,电影院终于再次等到观众的到来。从7月20日至今,电影院开启复业已超一周,全国影院复工率已接近一半。

  “复工后的票房数据可观,可见电影已经成为当代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习惯。”作为影视行业从业人员,金睿天甲影业副董事长、知名编剧、作家莫争此前对影院复工的评价为“冰河解冻,等待花开”。经过一周行业回暖信号增强,他现在对行业复苏充满信心,“最近找我要剧本的人也很多,从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出电影业在苏醒。从世界电影史来看,经过最坏的时期后往往会产生伟大的作品,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上午10时,一线城市影院的复工率已达到49.3%,二线城市的复工率达到50%。其中,深圳的复工率已接近60%,达到59.6%,复工影城162家,开场进度27.1%。

  另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27日,全国复工影院数达到5404家,复工率达到47.62%。此外,影院复工首周的票房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亿元。

  老片探路新片成主力军

  7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深圳多个核心商圈发现,此前没有加入首批复业大军的金逸影城中心城店以及博纳影城皇庭广场店均已开业。不过,两家影城目前仅在下午2点才有排片,而博纳影城只开放了网上售票,影城现场仍大门紧闭。《证券日报》记者询问商圈前台人员才了解到,博纳影城在电影开场前10分钟左右才会开放入场,以避免大量人群聚集,保障防疫。

  而在影片方面,影院首周的放映仍以“新片+老片重映”为主。“首周绝大多数为复映的经典影片,但是丝毫不影响顾客的观影热情,基本黄金观影时间达到满座率30%。”万象影城深圳万象城店的经理姚明力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

  新片虽然数量不多,但对观众很有吸引力。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24日定档的两部新片《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喋血战士》的排片场次占比共有48.6%,票房占比合计达到57.8%,成为深圳影院的主力军。

  期待国庆档提前上映

  而随着市场逐渐转暖,新片数量正在显著提升,部分国庆档新片也有望提前上映,“如果票房涨势保持目前的水平,国庆档电影提前上映是有好处的,时间错开,资源分开来,这样对大家都好。”莫争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不过,目前暑期档的变化可能不大,因为调整的时间太短。”

  影院位于深圳香蜜湖片区的中影国际印力中心店工作人员阿勇(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比较受期待的《姜子牙》等电影目前都没有上映的消息,除了在观望市场,也是怕热度太高的电影一起上映会使观众聚集。”

  影院恢复营业实际上仍面临诸多挑战。7月22日,辽宁大连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配合疫情防护,大连各影院再度“歇业”。近期,深圳罗湖也发现首例中国香港居民疫情情况。

  “虽然目前我们的观影人数没有明显变化,但仍然比较担心会受到影响,使刚开业的影院又重新关门,这当然是我们不想看见的。”因为影院就在罗湖区,姚明力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明了他的担忧,不过他相信在深圳卓有成效的防疫工作下,情况可以控制。“目前影院已开业一周,基本黄金观影时间达到30%的满座率。我们还是相信曙光会到来,疫情可以控制住,影院将逐步恢复正常。”

  “那天晚上我们看到罗湖的消息都非常担心,第一时间去联系各方,就怕好不容易复业的影院又要关了。”阿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圳目前对于影院防疫工作的检查非常严格,影院也不是全部放开。”据阿勇介绍,影院开张除了正常的防疫工作外,观众进场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同时需要经过登记、扫描健康码等程序才可入场。《证券日报》记者也在现场看到了多个需要扫描登记的二维码,其分别来自文体局、公安局等部门。

  国海证券传媒分析师朱珠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反复对行业复工有短期影响,但是我们防控已经很有经验了,不应该会再造成重大冲击。”

  此外,对于影院在此情况下应该进一步做哪些工作,莫争建议道,“要严格各项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绿码、消毒,控制进场人数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另外我觉得应该健全鼓励会员制度。比如说疫情期间,部分电影只对会员开放,因为会员相对来说比较固定,也是观影主力,总体相对安全。”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