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财经要闻
“因城施策”意味着什么 房价会降还是会涨?
时间:2020-05-25 08:32:03稿件来源:

  因城施策不是地方随意施策

  中央也不会坐视不管!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涉房”表述。据了解,这是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房住不炒”后,再次提出“房住不炒”,2019年并未提及。

  外界关心,这番表述背后有何考虑?对于房地产市场,又将产生什么影响,房价是会降还是会涨呢?

  房住不炒的主基调未变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专家指出,中央多次强调“房住不炒”传递的信号是,这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一方面强化了房子居住品的定位和功能,另一方面淡化弱化其投资品的炒作功能,这有利于降低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就房地产的居住功能而言,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赵秀池表示,目前我国仍处于城市化加速阶段。2019年城市化率为60.6%,按保守估算,每年大约1200万人口进城,所以城镇的住房需求还在不断增加。一方面需要为新进城居民解决住房问题,另一方面原来的城镇人口的住房需求也还有不少缺口。 为了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住房美好愿望,随着城镇人口的不断增加,住房的供应必须不断增加,直到城市化目标完成,这个趋势不会改变。

  从炒作风险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着“三高”风险。一是房价高;二是库存高;三是杠杆率高。2019年底,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0.0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过高的住房信贷不仅透支购买力,而且还将挤压其他消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表示,尽管房地产市场面临很大的压力,但是房住不炒依然要坚持,近期全国各地也在积极管控房地产业务,尤其是中介业务等,说明稳价格、稳交易依然是政策面基本导向。

  赵秀池认为,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主管部门和地方既要通过制度设计严控炒房,又要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给承租人赋权,通过减免税收加大对个人房东和租赁机构的支持力度,增加租赁住房的供给,减少住房市场的购买压力。

  更强调城市政策的灵活性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王秋倩)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