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比亚迪口罩在美国被仙人跳?口罩生意从风口到浪尖

时间: 2020-05-15 08:09:1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往年今日,春夏交替乍暖乍寒,我们穿秋裤,脱秋裤;今年此时,疫情平稳、温度攀升,我们戴口罩,脱口罩。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在一些人少、通风的场合里已经可以不戴口罩了。曾经热度爆表的口罩行业,是和气温一起持续走高,还是了走向“凉凉”?

  “后口罩时代”,口罩还卖得出去吗?

  “最近的货确实是充足了很多。疫情刚开始那段时间,真的是手头上一个口罩都没有了,不管什么牌子、什么型号,听到‘口罩’两个字就有人扑上来。”口罩经销商刘先生告诉中新网记者,近来,自己仓库里口罩的库存总算又上来不少。

  疫情发生以来,刘先生的朋友圈里新出现了不少“同行”:“什么做滑板的,做耳机的,大家每天聊的都是怎么申请口罩生产资质、怎么提高速度。还有做3D打印的,我想他怎么也不可能做口罩吧,结果他也开始做口罩机了。至于实在没有门路做口罩的,就开始帮忙卖口罩和运口罩。”

  “我们现在都叫‘后口罩时代’了,最重视的就是安全,肯定会有些想暴富、用不合格原料做口罩的小作坊老板的货得砸手里。”刘先生说,现在口罩市场平稳了,有关部门查得也更严了。有了货源,他们第一时间不谈价格先看资质。

  在刘先生看来,市场行情最稳定的还是大品牌。“一些名气大的、防护级别高的,只要一有货,还是会第一时间就被抢光。”

  3M口罩的说法也印证了刘先生的观点。3M中国的一位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3M目前还是在提升产能,全力生产。“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全球疫情还是面临挑战的,我们仍在全力组织防护口罩的出口。”

  口罩走向国际,靠出口月入千万?

  3M在全力出口,也有不少外贸商人在盘算着把货卖出国去,“三天回本,月入千万”的传闻比比皆是。刘先生说,现在在朋友圈里打口罩广告,都要加一句“符合出口标准”,因为这是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确实听说有做外贸的朋友这几个月赚了两百多万,可是每天提心吊胆的,至今还被欠着几十万美金,这钱也不好赚啊!”刘先生感叹。

  疫情导致国际物流严重受阻,航空运力遇到极大挑战。“现在出口有多难呢?走货代出口,一公斤一百来块,货运半个多月没动静,一会儿说海关查验,一会儿说没有航班在排仓,客户都等不及要退货了。”

  空运难,走船运呢?同样困难。“国外工厂不上班,港口上也没人装船,装货不及时,货也发不出来。”一名在外贸公司负责船运的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记者,不仅效率下降极大,船的数量也少了很多。“根本订不上船。我们想从日本发批货,提前一个月订船还只能订上再过一周后的。”

  物流难是一方面,利益也不太大。“我了解到的,有人卖一个一次性口罩能提成2毛,KN95口罩提成5毛。也有的不按提成算,直接卖出去再算总货值的几个点算,现在能有个三、五个点就不错了。”刘先生提到,“最近比亚迪都出事儿了,这么大的企业都不好做,小业务就更难了。”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