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5G消息”能打败微信吗?网友支招:免流量费可以有

时间: 2020-05-12 08:55:3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移动的5G消息APP上架一天即下架。这次短暂的见面揭开了5G消息的冰山一角,网友的很多疑问也冒出来:不是说好的和短信一样不需要下载吗?到底能不能打败微信?

  5G消息APP并非面向客户商用

  下载过5G消息APP的网友表示,5G消息APP介绍称,是中国移动基于国际RCS标准打造的一款通讯及服务软件,支持发送文本、图片、音视频、地理位置等丰富消息;还可与商户的聊天机器人进行交互。

  “说好的集成在短信里面,现在又要独立APP?”11日,中国移动对于网友关切问题进行回应时称,并非面向客户商用发布的产品。

  “因当前一些终端尚未支持5G消息功能,中国移动开发了5G消息APP,可以让开发者完成Chatbot(智能聊天机器人)应用开发后,真实体验消息交互服务,吸引广大开发者积极参与5G消息的合作生态构建。”中国移动解释。

  运营商的“5G消息”可追溯到4月8日,当天,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的《5G消息白皮书》显示,5G消息业务是终端原生基础短消息服务的全新升级,未来用户更换5G手机或将现有4G/5G手机升级,即可便捷使用5G消息服务。

  实际上,2019年6月26日,在2019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国移动举办了5G消息创新开放实验室成立暨RCS产品发布会,发布了5G新产品——RCS(融合通信)商业富媒体消息。

  当时中国移动介绍,RCS商业富媒体消息以原生短信为入口,支持图文、音视频、机器人互动等富媒体消息形式,用户在消息窗口内可实现搜索、交互、支付等一站式业务体验,具有覆盖终端多、消息送达率高、手机号码就是用户ID、消息端口实名认证等优势。这和现在的5G消息介绍基本无异。

  能不能打败微信?

  5G消息引发很多人讨论的另一个话题是,“它未来是否可匹敌、甚至取代社交霸主微信”。有网友称,三大运营商联合,有可能。还有网友出谋划策,“用APP免5G流量费或许可以。”

  市场也给予了可观的预期。5G消息发布后,浙商证券曾发研报称,5G消息实现运营商消息服务的跃变,通过运营商16亿消息入口的全面覆盖基础,以及强大的精准营销能力、直接触达能力,有望产生巨大商业价值,预测2022年-2025年国内行业客户市场规模218亿元-580亿元,市场空间可观。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5G消息难以逾越微信。11日,微博平台上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超七成投票网友认为,5G消息APP难以打败微信,因为微信和用户绑定太深了。

  还有网友称,当初飞信没有竞争对手,短信很贵,还是在智能手机没有大规模普及的情况下,各种天时地利,结果还是没成,现在更难了。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