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转产口罩的企业还会继续做口罩吗?

时间: 2020-03-17 06:03:16 稿件来源:和讯网-新闻频道-产业报道

 

  立山皮件公司的口罩生产线

  最近,位于桐庐的杭州立山皮件有限公司,用于生产防疫口罩的无尘车间已改造完毕,两条口罩生产线开始运转。其中一条生产线已顺利实现量产,日产量达到5万只。

  杭州立山皮件有限公司作为力高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原本的主营业务为箱包,在疫情暴发后的这段特殊时期主动选择“跨界”生产口罩。记者了解到,这两条生产线,不仅是为缓解短期防疫物资紧缺的现状,未来也将持续保留,作为力高的一块补充业务。

  投入500万元引进全自动生产线

  力高瞄准全球防护用品市场

  力高控股集团总经理助理方堃告诉记者,“跨界”生产口罩的想法,力高是从2月初开始萌生的。“疫情暴发后,全国各地防疫物资严重短缺,我们就想方设法从欧洲、美国等地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但即便找到了货源,运输过程也非常困难。”他说,考虑到箱包和口罩在生产流程和原材料上有不少相似之处,公司便决定自己尝试生产口罩。

  改造立山皮件的原厂房车间、引进两条全自动化口罩生产线、新招收一批生产口罩的工人……力高前前后后投入约500万元,于3月8日正式实现量产。

  方堃透露,生产口罩最核心的材料熔喷布,力高早早地进了一批货,存量足够生产2000万只口罩。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满足医用口罩的生产条件,但目前力高生产的口罩均为民用口罩。企业正在申请二类医疗器械许可证,获批之后,即可生产医用口罩。

  方堃表示,虽然国内疫情已经趋于稳定,但国外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最近力高也收到了不少来自海外客户的口罩询单。自2011年收购比利时著名箱包品牌海格林,力高已经全面“走出去”发展,分支机构遍及法国、比利时、美国、澳洲等。他认为,随着海外防疫用品需求激增,力高生产的口罩或能成为海外客户的“及时雨”。

  “从国内市场来看,以往老百姓(603883,股吧)的日常防护意识并不强,经过这段时间的市场教育,我们认为未来国内防护用品市场依然会有不错的前景。”他谈到。

  日产量突破800万只“跨界口罩生产队”各有打算

  在转产口罩的过程中,力高团队也需要克服不少技术难题。3月6日,杭州市经信局的领导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团队,一起前往立山皮件,协助调试刚安装完毕的两条口罩生产线;连续攻关8小时,帮助解决了进料位置偏移、切片机超声波焊接不良、点焊位置不准等多个问题,并安排组员持续跟踪服务该生产线。

  据了解,为全力解决复工复产中口罩短缺这一卡脖子问题,市经信局鼓励7家省级和13家市级重点企业引进口罩生产线,并针对设备厂商无法提供及时售后服务的问题,主动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共同组建“技术服务工作组”,协助企业解决设备调试和运行问题。

  截至3月12日,杭州口罩日产量已突破800万只。这样惊人的日产量背后,有一支实力过硬的“跨界口罩生产队”。就像立山皮件一样,“队员们”原本有的生产丝绸,有的生产服装,还有的生产纸尿裤,但都在疫情期间响应政府号召转产口罩。

  2月9日起,浙江省组织了9家纺织企业转产口罩,万事利就是其中一家。原本以丝绸为主业的万事利集团,对服装生产车间进行改造,生产民用口罩。从接到任务到第一批口罩出量,万事利总共只用了五六天时间,一度成为省内日均口罩产量最高的企业之一。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几天随着疫情的缓和,企业口罩产能已经有所回落,未来会保留一条自动化生产线长期做口罩。

  知名杭州女装品牌蓝色倾情,也是首批省级重点民用口罩及关键材料生产企业之一。董事长钱峰表示,企业自2月初开始利用原有的服装生产线,组织工人生产民用口罩,高峰期日产量可达几十万只,主要供给政府与复工企业。“特殊时期我们肯定要响应政府号召,共克时艰,打赢这场防控物资的保供攻坚战;但毕竟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等到疫情过去之后,我们不会再保留口罩生产线,还是会回归到主业。”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