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财经

起跑即冲刺 2020跑出“苏州速度”!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20-03-16 09:39:36 稿件来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紧盯全市开放再出发大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关于金融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抓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全年金融工作重点任务,3月13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副市长王飏出席会议。

  “助”“推”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彰显“金融力量”

  王飏充分肯定了2019年我市金融系统稳总量促增量“创新高”、优服务促创新有突破、守底线防风险有成效三方面的工作。

  其中,新增社会融资总量4419.8亿元,本外币存款、贷款双双突破3万亿元,保费收入完成710亿元,新增上市公司21家,IPO融资192亿元等都创下新高。重点围绕融资畅通、优化服务,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畅通工程的意见》等文件,建立完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开展金融服务顾问大走访,“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企业融资。苏州还获批设立全国首个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征信平台建设、金融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至2019年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202亿元,不良率0.65%,保持全省最低,低于全省平均(1.04%)0.39个百分点,这也是苏州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王飏代表市政府对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推出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各项举措表示衷心感谢。一个多月来,全市金融系统主动担当、迅速行动,全力确保“五部委30条”、“苏惠十条”和16条金融实施细则落地见效,切实了发挥金融的“输血供氧”作用,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与“市”俱进,勇担新形势下的“金融使命”

  展望新的一年,王飏表示,全市金融系统要认清形势,勇担使命,坚定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与实体经济共进退,保复工复产、助达产超产,为企业提供充足资金支持及全方位金融服务,加强项目对接,确保资金不断档、服务不断线,与苏州的开放再出发共生共荣。同时,要紧跟全市步伐,在支持实体、重大项目、转型升级等重要领域提前布局,在政策争取、资金投放、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看远一步、先行一步,跑出“苏州速度”。

  拧紧发条、铆足干劲,在夺取“双胜利”中突出“金融支撑”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和金融工作十分重要。王飏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要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发展。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企业获得感,在抓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上体现苏州效率、苏州特色;打好“组合拳”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好金融服务顾问工作,发挥好转贷基金和担保机构的功能作用,鼓励各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

  要抢抓机遇,奋力夺取创新发展主动权。要以自贸片区金融开放创新引领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要打造产业资本中心;要继续保持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态势;要高点站位,树立改革创新标杆。

  要防控好风险,为金融的强支撑扫除后顾之忧。各地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做到守土尽责;相关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各金融机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扎紧“篱笆”。

  王飏强调,全市金融系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敢做善为、勇攀高峰,在奋力夺取双胜利的伟大斗争中作出“金融贡献”。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沈志栋通报了2019年全市金融运行情况。

  2019年,我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见优。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万亿元,由2018年全国第七位跃升至第六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1.8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

  资本市场“苏州板块”稳步壮大,全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1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4家,单年新增上市公司数创历史新高。

  去年年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53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20家,位列全国城市第五;新三板挂牌企业341家,保持全国城市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市金融改革试点创新力度更大,综合金服服务体系更加立体。

  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累计4万多家,共为14500多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6600多亿元;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帮助144家企业解决直接融资超52亿元。地方征信平台对接99家政府部门及单位,征集授权企业42万户,实现了有贷企业全覆盖、新设企业全覆盖和享受金融支持政策企业的全覆盖。

 

  (▲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朱江主持)

  (▲人民银行苏州中支行长姚军通报全市货币政策执行情况)

  (▲苏州银保监分局局长戴玉明通报全市银行保险业运行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市、区设分会场。人民银行苏州中支、苏州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市金融监管局分管负责人;银行业、保险机构代表以及有关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王秋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