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财经

创新发展跑出“加速度” 园区摘得全国高新区排名第五

时间: 2020-03-12 09:49:28 稿件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网站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近期,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发布对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的最新一轮评价结果,苏州工业园区摘得综合排名第五,其中,作为一级指标之一的国际化和产业全球竞争能力位列全国第一,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指标均名列前茅。

  园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把开放优势与自主创新实践有机结合,大力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构建特色创新生态体系,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在特色产业发展、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引进和创新生态营造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突破,多项创新指标保持省市领先,走在了全国高新区发展的第一方阵。2019年,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分别实现产值900亿元、840亿元、290亿元,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人才数量、创新型企业、新增生物一类新药批件均占全国20%以上,产业竞争力在全国高新区中名列第一。

  在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这一指标的考评中,园区凭借全球布局的产业创新链跃居高新区首位,成为全国范围内海外人才和创新资源双向互动的重要平台。2019年,新加坡科研局A*STAR在园区法人机构落地,成为在新加坡以外设立的首个分支机构,成功承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座谈会,举办冷泉港亚洲会议等系列产业高规格会议,吸引高端创新资源。此外,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麻省理工学院等在园区设立研究机构,作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园区目前累计集聚“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计划”158人、创业类占全国7.5%,海外归国人才6000余人,外籍人才7000余人。

  坚持以开放促进创新发展,带动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的跨越。园区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国家高企、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孵化器、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等核心内容,聚力攻坚突破。《计划》自实施以来各项指标超常跨越,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2019年园区新认定国家高企650家、净增高企360家、有效高企突破1400家,园区新认定省级研发机构81家,较去年增加5倍多。作为国家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专利导航示范区,园区尤其注重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不断从政策引导、服务支撑等角度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截至2019年底,发明专利授权量累计1902件、PCT累计超1000件,万人有效发明162.28件,均位居全市首位。

  今年以来,园区的科技创新工作已然竖起“开放再出发”的旗帜。在近日“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誓师大会上,园区发布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规划(2020-2035)》,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定位,重点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策源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打造国际知名的创新企业集聚区、打造世界一流的人才双创首选地、打造开放共赢的区域创新共同体、打造接轨国际的创新创业生态圈,聚焦“一区四高地”,聚力“五个最前列”,争第一创唯一、勇当改革探路尖兵。

  提振精气神,砥砺新作为。2020年,园区将以“稳”的态势、“转”的信念、“改”的力度、“质”的提升,继续抢抓自贸区发展机遇,制度再创新、开放再出发、产业再攀高,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主阵地,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时代最前列。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