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

234份并购重组计划适用新法 上市公司股东迎最强保护

时间: 2020-03-03 10:25:11 稿件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本市场是并购重组的主渠道,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表示,新证券法通过完善上市公司收购制度、信息披露等规则,引导资源向更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流动,预计2020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将持续升温。

  深化并购重组改革

  “新证券法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有重要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是加大了对上市公司和股东的保护力度,比如延长收购后的锁定期,明确了收购期间的禁止行为等,这些都减少了暗箱操作的空间。其次,明确了并购重组的相关规定,完善公司合并、分立等程序,收购方需要披露资金来源等,有利于企业并购的顺利进行,减少了模糊空间。最后,加强了信息披露规定,保护股东的知情权以及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证券法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面,更加强调“三公”,将提高上市公司并购的质量,进一步减少内幕交易和以投机为目的的并购,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首先是公开化透明化,要求更加细化更加及时的公开披露,公告的内容也更加细化;其次是公平化,要求更加严格的按照收购要约执行,比如不得在要约收购承诺期内降低收购价格、减少收购股份等,保护了被收购方的利益;最后是更加公正,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比如新证券法将收购方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票由12个月不得转让改为18个月。

  218家上市公司发布计划

  《证券日报》记者据证监会网站统计,截至3月2日,年内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共公布了5次会议结果,其中,8家公司上会,6家公司过会,过会率为75%。相比2019年并购重组审核情况来看,去年全年有123家公司上会,其中102家过会,整体过会率约82.92%。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由于现场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比较困难,所以部分并购重组项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证监会作出了针对性的安排,放宽了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且正常推进并购重组许可和受理工作。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日,以首次公告日计算,年内218家上市公司共发布了234份并购重组计划。卞永祖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计划增多是值得鼓励的,有利于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和做大做强。

  并购重组或常态化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监管层不断给并购重组“减负”,2019年9月份的“重组新规”、2020年2月份的“再融资新规”以及3月1日新证券法相继落地。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举措大概率将驱动A股2020年迎来新一轮并购重组潮。

  不仅如此,监管层还在提质增效方面下足了功夫。2018年下半年“小额快速”审核机制推出以来,已有多单并购重组交易通过“小额快速”审核,平均用时37天,大幅提升了审核效率,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同时,证监会取消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压缩重组许可的承诺办理期限。

  “在并购重组不断升温的同时也要严监管,警惕由此可能出现的游资恶炒重组概念,和高杠杆收购带来的风险。”赵亚赟说。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名城财富合作热线:15106209879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

《名城苏州》网站法律顾问: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 蒋少华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