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财经

又有个全省第一!看苏州如何“硬核”复工!

时间: 2020-02-25 08:47:37 稿件来源:ONE财记

  “二月二,龙抬头”,春光回暖,万象更新。随着复工复产的积极推进,城市按下了“播放键”,苏州也加快了“复苏”的步伐。

  一、有的放矢,苏州榜样引关注

  就在昨天,苏州昆山市帮助企业复工的亮点举措获得了《新闻联播》的关注。在昆山,围绕纬创集团这个产业龙头,昆山市工信局梳理出一个产业链“树状图”。围绕这个“树状图”,昆山市政府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针对外地员工不能及时返岗的问题,苏州昆山市政府开通了返工专列,帮助企业从安徽、河南等省请回员工。

  对于纬创急需运抵的原材料,政府部门即刻对物流公司车辆进行轨迹排查,确认人员、物资无风险,保证材料及时入库。

  (厂区门口对入厂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做好防疫工作)

  二、多措并举,苏州复工跑出加速度

  在严抓抗击疫情不放松的同时,作为中国经济第二大省的江苏明显加快了复工的步伐。

  早在上周,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9230家,复工面达65%,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量约占全国17%,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江苏经济大市,为保障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苏州多措并举彰显“硬核”。

  来自江苏省工信厅的数据,截至到2月16日,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已达84%,位居全省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80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了100%复工,产值百强工业企业100%复工,世界500强企业100%复工。

  苏州市相城区也已经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1.政策支持

  上周,由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制定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七条政策意见正式对外公布。

  意见内容包括:一、实施就业补贴政策;二、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三、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四、开辟交通绿色通道;五、满足规模用工需求;六、扩大职介补贴范围;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2.科技助力

  不用摘口罩,不用手动量体温,就能快速完成信息审核。在虎丘街道芯谷产业园门口,两台小巧的设备使得员工进出所需时间从人工审核的30秒左右缩减到了3秒。这种情形在苏州企业中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图源 看苏州)

  除了监测员工身体状况,保证安全生产环境。依靠科学技术,苏州还上线了“复工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平台包括了苏“惠”十条、企业复工政策咨询、复工企业返苏人员运输需求对接、来苏人员预约、人力资源调剂服务五个部分。

  3.返工专列

  2月20日下午,全省首趟复工专列驶进了苏州昆山,来自安徽和河南两省的企业员工,分别乘坐专列回到了苏州,苏州又一次跑在了全省前面。

  (图源 苏州新闻)

  早在2月18日,苏州市就宣布将为疫情相对平稳、返苏员工相对集中的部分省市开通返苏复工专列,乘坐返苏复工专列人员交通费由企业负责承担,市、县(区)两级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苏州返工专列既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的问题,又帮助返苏员工克服了交通不便的难题,体会到苏州的温暖。

  苏州已经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企业也有序复工复产,一切都在变好。但阿财还是要提醒一句:0新增≠0威胁,疫情还未解除,仍要绷紧“防疫”那根弦!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相聚!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名城财富合作热线:15106209879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

《名城苏州》网站法律顾问: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 蒋少华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