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财经

苏州2019年金融运行“成绩单”出炉 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大

时间: 2020-01-20 17:20:15 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37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09万亿元……刚刚,2019年苏州市金融运行“成绩单”在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举办的“2019年度新闻通气会”上新鲜出炉。

  全市存贷款呈现双增长 企业融资成本稳步下降

  报告显示,去年苏州市存款增长较为有力。截至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2%,全年全市本外币存款新增3176亿元,同比多增1200亿元。存款增长呈现出住户存款增长较快、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长较为平稳、人民币存款的增长快于外币存款等三个特点。

  从贷款情况来看,2019年全市贷款也实现了较快增长。截至年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09万亿元,同比增长12.53%,全年全市本外币贷款增加3381亿元,同比多增915亿元。从结构上看,民营、小微领域信贷投入继续加大。全年私人控股企业贷款增加425.5亿元,同比多增84.6亿元。年末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07%,较企业贷款整体增速高出13.27个百分点。此外,主要投向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住户经营贷款增加298亿元,同比多增130亿元,反映出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的加大。

  2019年全市金融机构积极发展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也有效提高了对地方经济的资金投入。全年全市共发行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857.05亿元,占全省发行量的13.52%。年末全市直接债务融资工具余额1727.7亿元,较年初增加12.65亿元。此外,年内全省首单中长期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苏州首单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也双双成功落地,有效支持了地方实体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

  在一系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推动下,2019年,全市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稳步下降,小微企业利率降幅尤为明显。12月份,全市新发放6个月至1年期贷款平均利率为5.36%,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同期全市票据贴现利率为2.99%,同比下降0.56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小微金融扶持政策效果更为明显,数据显示,12月份全市金融机构新发放1年期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8%,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其中微型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较大中型企业多下降0.06个百分点。

  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支持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银行苏州中支主动作为,改革创新,构建与自贸区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支持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

  在人民银行苏州中支的支持下,作为省内唯一一家试点外资银行,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已为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3家企业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136笔,合计7492万美元,让企业切实享受到了贸易结算四项便利措施。

  此外,人民银行苏州中支积极推进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有序扩容,2019年惠及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企业74家,业务笔数11868笔,业务规模5.49亿美元,解决了企业外汇资金使用手续最繁琐环节,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节约了财务成本。在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管理方面,全面落实改革,目前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已有5家企业开展该项业务,涉及境内外成员企业共30家,合计归集外债额度54.55亿美元,归集境外放款额度8.18亿美元,累计归集境内外资金361.93亿美元。在推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面,在自贸区内开展优质可信企业人民币服务贸易结算便利化措施,推进优质可信企业人民币服务贸易领域跨境使用便利化。

  人民银行苏州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落实好跟踪监测工作,密切关注各项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政策落地执行情况,认真总结政策成效,研究争取创新政策。同时,加大金融政策宣传培训力度,扩大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政策知晓度,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积极回应企业及银行的相关咨询和建议。”

  践行“征信为民”服务理念 探索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新路径

  2019年5月苏州获人民银行总行批复设立全国首个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后,人民银行苏州中支联合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充分运用征信大数据,加快科技与征信业务融合,创新推出了“征信贷”、“信e贴”、“关助融”、“信e贷”、“征信保”等小微企业专属融资产品。

  其中,“小微e贷”以“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注册的小微企业为支持对象,面向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被列入科技企业、领军人才等重点名录、名单库的小微企业。截至12月末,“小微e贷”累计发放1561笔,金额32.4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5.39%。

  “企业申请产品的流程很简单,在‘征信苏州’APP上发起融资申请后,各金融机构将根据企业征信评分,实现融资差异化报价,企业可自主线上选择最优融资方式。”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征信苏州”APP已有2869家企业注册,解决企业2213项融资需求,融资金额达46.15亿元。

  而除了利用征信大数据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人民银行苏州中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征信查询窗口迁至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同时投放配套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开通自助查询机电子发票和聚合支付功能,民众可扫码支付并自助打印电子发票,2019年苏州全辖实现个人信用报告查询120.58万笔,同比增长12.94%。

  附:苏州市征信查询服务网点信息汇总一览表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名城财富合作热线:15106209879

  (责编:朱晓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

《名城苏州》网站法律顾问: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 蒋少华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