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财经

有没有拖后腿?苏州白领年终奖平均7702元

时间: 2020-01-20 09:10:35 稿件来源:财富点点赢

  年关将至,年终奖又成为热议话题。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9白领年终奖调查》,2019年苏州白领年终奖平均7702元,在全国排名第27位,相对靠后,但较2018年的6625元增幅明显。而关于如何使用年终奖,选择“存进银行”的苏州白领占四成,其次是“孝敬长辈”和“还贷”。”

  据智联招聘网站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 2019年全国白领年终奖的平均值为9547元,较之2018年的7100元有大幅增长。不过阳光普照式的年终奖现象减少,仅33.3%能拿到年终奖,而2017年与2018年的数据分别为66.1%与55.17%,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持续下滑。报告调查显示,还有15.3%的白领表示年终奖“据说有,不确定”,确定必定与年终奖无缘的白领占到了40%,相比2018年的22.30%高出近一倍。 

  金融业最“壕”

  不同行业的年终奖不同。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每个行业基于自身的发展条件,年终奖的水平也分化的比较严重,从预计发放的金额看,最“抠”的当属服务业,年终奖平均金额为5807元,而相对来说最“壕”的是金融业,其年终奖平均金额为14293元。

  不同性质的企业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差别迥异,受访的国企员工中52.2%表示确定发放年终奖,紧随其后的是外商/港澳台企业。

  企业中有51.4%的受访白领表示今年能拿到年终奖,而私企/民营企业是年度年终奖发放比例最低的企业类型,仅27.4%的私企/民企白领能拿到年终奖,占比只有国企白领的一半左右。

  不同的岗位年终奖也不同,其中奖金最少的是采购岗位,年终奖平均金额为7096元,奖金水平最高的是法务岗,年终奖平均为14833元。

  四成苏州白领表示没有年终奖

  据了解,参与调查的苏州白领中有 36.7%表示能拿到年终奖,36%的苏州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回答“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15.1%。芃芃就职于苏州某早教机构,公司2019年下半年生源严重流失,“经理一直在诉苦公司不景气,希望大家风雨同舟共患难,暗示今年没有年终奖了。可是老师平时上课有部分绩效说是年底给的,不知道是不是算在年终奖里,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了。”和芃芃一样摸不着头脑的员工不在少数,纷纷表示,“每次询问年终奖的情况要么话题被岔开了,要么就是回答得含含糊糊,想趁年底跳槽又怕离职拿不到年终奖。” 

  数据显示,在能够拿到年终奖的白领人群中, 72.4%白领的年终奖在农历新年前发放, 9.5%在年后发放,3.5%在年中发放,8.7%在十二月底发放。资深人力资源师谢小姐表示,“ 在春节前发放年终奖是为了凸显公司的过节福利,增强员工凝聚力;而在年后发放则是为了挽留员工,避免年底跳槽季出现员工‘拿到年终奖就走人’的状况;有些公司甚至会在年后按月分摊发放,拖到员工错过‘金三银四’安心留下。” 

  超半认为年终奖是应得回报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 51.1%的苏州白领觉得是自己应得的。贾先生在苏州某食品企业工作三年,对于公司年终奖颇为无奈,“第一年把所有人的年终奖经费用来抽奖,抽到的是开心了,抽不到的很‘心塞’;第二年要求玩大冒险,完成多少任务拿多少奖金;今年不知道还有啥‘幺蛾子’。希望公司少点套路,多点真诚,要发就大方发,不想发就算了。 年终奖是大家为公司辛劳一年应得的奖励,而不是公司作秀的道具。”更有不少人表示,年终奖是选择工作的必要条件。 

  “年终奖是我苦撑着不离职的原因” ,在苏州从事广告行业的铁丝倩倩坦言,“平时工资太低基本到手就没,全指望丰厚的年终奖可以享受一次生活,回家过年有点面子。”倩倩告诉记者,如果对年终奖不满意可能会跳槽。数据显示, 41%的苏州白领对年终奖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在于年终奖并没有体现这一年的付出,其次,是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而有36%的苏州白领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

  律师:如承诺年终奖应落实书面约定

  无论年终奖多少,年终奖存在的意义是不可否定的,但并非人人都可以拿到年终奖,有员工入职时承诺好的年终奖成了空头支票,也有公司惯例发放年终奖今年却突然取消,由此产生的矛盾和纠纷甚至官司并不少见。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于云帆表示,“ 年终奖问题,在司法实践中,现行的裁判原则是以约定为准。”一般企业在劳动合同等书面文件中不会就年终奖的事宜专门进行约定,在实际案件中用人单位往往不会承认存在年终奖事宜,这也导致员工在索要年终奖的案件中提供不出任何证据。 

  于律师告诉记者,“从员工角度,如用人单位承诺过年终奖事宜,应督促用人单位 将该项承诺落在书面约定中,或者应取得企业负责人的书面承诺(如沟通邮件、微信聊天记录等)。从用人单位角度看, 规范、完整的年终奖计算、发放制度是增加员工归属感及凝聚力的有力制度,拥有明确的年终奖制度,可以让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更有‘奔头’。”此外, 用人单位计算年终奖时应注意“同工同酬”的原则,避免因差异对待而涉及违法。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名城财富合作热线:15106209879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

《名城苏州》网站法律顾问: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 蒋少华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