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调岗降薪、末位淘汰……企业花式裁员有多少套路?

时间: 2020-01-17 09:23:24 稿件来源:工人日报

  时至岁末,裁员的话题引发员工的高度关切。为了节约成本,企业HR往往会有诸多“套路”。比如,不合理的调岗降薪、加大考核难度、末位淘汰等,这些裁员手段让许多员工被迫忍气吞声。

  “花式裁员”实则“花式违法”。企业裁员须依法依规进行,员工也要擦亮眼,提高维权意识。

  “今天出100张各种款式的小年图……”近日,一条要求设计师在一天内做出“100张小年图”和“50张明天的早安图”供挑选的聊天记录在网络热传。该公司回应称“这很正常,去与留取决于员工”,目前相关的两位设计师已经提出离职。这也被许多网友质疑该公司有变相裁员的嫌疑。

  时至岁末,裁员的话题引发员工的高度关切。《工人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保证裁员进度,乃至尽可能地帮助企业节约裁员成本,HR会有一些自己的“套路”。

  比如,不合理的工作安排、无故降低福利待遇、不合理的纪律考核等花式裁员手段让许多劳动者被迫忍气吞声。同时,在年终奖、加班补贴、离职赔偿究竟给不给、给多少等问题上也容易产生劳资双方的争议。

  HR的裁员“多部曲”

  临近年底,在安徽一家电子科技企业担任HR的程沁(化名)收到了领导通知,“今年实行末位淘汰,你赶紧整理一下各部门的绩效考评情况。”

  “公司不会每年都实行末位淘汰。只要一裁员,那一定是需要节约人力成本了。”程沁立刻明白了公司的意图。

  当公司宣布裁员的时候,意味着HR要去找“证据”。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名城财富合作热线:15106209879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

《名城苏州》网站法律顾问: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 蒋少华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