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财经

辛酸!苏州电商找顶流网红卖货还亏20多万?

时间: 2020-01-10 09:17:50 稿件来源:ONE财记

  电视购物风靡的时代已然成为过去,很多人大概都想象不到,2019年在智能手机、高速网络的加持下,直播电商遇上风口,迎来“网红经济元年”。

  2019,顶流网红赚得盆满钵满,“李佳琦”、“薇娅”、“李子柒”……这些名字在整个2019年出现的形式和频次,用“眼花缭乱”来形容不为过。

  ▲李佳琦、薇娅直播,图源:网络

  从月薪3000的“柜哥”到一年净赚近2亿的“网红顶流”,李佳琦频频出圈,今年从热门综艺到影视红毯,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最近,在境外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坐拥超700万粉丝的李子柒引发“是不是文化输出”的热议,人民日报及央视等官方媒体都发表了正面评论。目前,其官方淘宝店粉丝数319万。

  大数据交易平台"数据宝"统计显示,号称2019年“带货一哥”李佳琦赚了将近2亿元,网红李子柒赚了1.6亿元。

  如果以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指标看,全部A股公司有六成以上,净利润都不及一个李子柒。

  MCN机构助推网红经济

  网红经济火爆,在其背后助推的MCN公司,也逐步进入大众视野。MCN(Multi-Channel Network)全称“多频道网络”,起源于美国,可以理解成网红孵化器或者网红经纪公司。 近几年,MCN在国内快速发展。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中国MCN机构数量已经超过6500家。

  ▲2019年4月,曾孵化出张大奕等知名电商网红的MCN公司如涵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图源:新浪微博@张大奕eve

  MCN机构萌芽阶段,盈利主要依靠粉丝打赏和广告收入,而2019年直播电商的兴起,则让MCN机构的盈利模式更加多元,加速了流量和内容变现。

  苏州MCN机构孵化知名IP

  在我们苏州,也不乏优秀的MCN公司,例如包括《一禅小和尚》、《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野食小哥》、《拜托啦学妹》等诸多IP都由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孵化,

  IP成功实现内容变现。

  直播带货为何风行火爆?今年直播带货为何如此火爆?

  不仅仅是职业网红,影视明星、农民工、县长等身份角色不一的人,都“玩”起了直播带货。

  ▲山东省商河县副县长直播推销当地特色产品扒鸡,直播中一口气吃掉了四只扒鸡。成效喜人,据说半天卖出半年量,一周卖了3万只。图源:网络

  通过网友的评论,我们或许可以略窥一二↓↓↓

  摒弃了传统“只葆不贬”的卖货模式,以知心人身份和消费者沟通

  @美兰:第一次看李佳琦的直播就像看综艺节目一样,感觉是全程无尿点,直接从9 点看到12点。他真的很认真去推荐自己喜欢的商品,他可以立刻说出自己喜欢的点,也会毫不留情的说:老板,这两个颜色不行啦!他就像自己的闺蜜,不断设法用他的语言来跟我们沟通。

  以“实惠价”、“最低价”购买商品

  @丸子:在直播间买化妆品主要是卖的化妆品是正品而且比旗舰店便宜。旗舰店说送小样,其实早就算在正装价格里了,还要加各种费。直播间除了提供商品链接外,还可以进行发放优惠券、抽奖、秒杀等活动。

  直播购物体验真实

  @红云:看直播购物比网页图文产品介绍更直观全面,还能和卖家面对面沟通,就像在店里逛街一样。

  当然,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有现如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意见领袖的力量,明星效应加持等诸多因素。

  网红带货野蛮生长,引发担忧

  现在,“网红带货”已经成为多家电商平台的标配。但随着“带货模式”的兴起,产品质量和售后等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日前,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2019年消费投诉分析就显示↓↓↓

  江苏省全年投诉量共128941件,其中服务类消费逐年上升,多集中在文娱、体育服务和美容美发服务上。此外,社交平台直播购物问题频发,成为投诉新热点。

  此外,头部网红直播带货是否能为商家带来真实盈利,此间“生意经”也值得推敲。苏州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商向阿财透露,每次我们去找主播推广,最多只能给出10元优惠券+20%的抽成,结果很少有主播愿意跟我们合作。但因为后来销量快跌入谷底,千方百计联系上了一个名气很大的头部网红,结果人家直接上来价格砍40%,佣金再抽20%。没办法,我们豁岀去播了一次。结果每卖出一单我们亏20多,10000单总共亏了20多万。

        最后,阿财想说,千万不要太羡慕这些顶部网红,他们的成功背后掺杂着太多努力和机遇。而且,成为网红顶流的人仅在少数,还有更多的“无名之辈”挣扎在直播卖货的档口,苦苦等待着成名的那天。阿财还是接地气地问声,你有因为一句魔性的“OMG,买它买它”,就心甘情愿掏空了钱包吗?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名城财富合作热线:15106209879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

《名城苏州》网站法律顾问: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 蒋少华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