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2020年第一只“黑天鹅”搅动全球“金油市场”

时间: 2020-01-07 09:19:2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伊始,就飞出了第一只“黑天鹅”。近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在美军实施的袭击中身亡,随后两国对该事件的回应让紧张局势不断升温。

  “黑天鹅”的出现正搅动着全球的“金油市场”。

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石油重镇休斯敦的民众举行反战集会,谴责美军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静宁 摄
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石油重镇休斯敦的民众举行反战集会,谴责美军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中东地区,是火药桶,也是油桶,当地局势的变动牵动着国际油价的涨跌。袭击事件发生当天(1月3日),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就一度双双涨超4.7%,布伦特油价突破了69美元关口,为去年9月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以来首次。

  6日,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继续维持涨势,截至北京时间17时30分,后者盘中的最高涨幅达3.01%,触及70.74美元的高位。

  短期的突发事件让油价波动,长期的油价走势是否会受到影响?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表示,若中东形势恶化,石油供应中断,会使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给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冲击。但国际石油市场目前产能充足,且美国和挪威等产油国供应增长,预计2020年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会出现每日30万桶的供应过剩。

  他认为,尽管目前中东紧张局势很可能使国际油价出现大的风险溢价,但2020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要维持在70美元上方较为困难。地缘政治事件本质上不可预测,此前此类事件对市场大范围的影响均比较短暂。

  黄金,向来是“乱世”的最佳避险资产之一,此次中东危局再度印证了“炮声一响,黄金万两”的定律,美军击毙伊朗指挥官的枪火让交易员本能地扫货黄金。

  国际现货黄金在6日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1583.7美元,涨幅超过2%。而美伊冲突发生当天(1月3日),黄金快速上涨约1.8%,一举站上1550美元关口,随后便不断走高。

  美股黄金股在6日盘前也出现拉升,哈莫尼黄金涨7.8%,金罗斯黄金涨近4%,金田涨4.43%。

  对于中东危局的影响,高盛集团最新报告称:“历史表明在大多数情况下,金价可能涨至远高于当前的水平。这与我们先前的研究一致,即做多黄金可以更好地对冲此类地缘政治风险。”

  其最鲜明的观点就是,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的升级可能会进一步振金价。

  长江证券研究团队认为,近期美伊冲突的爆发,是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体现。预计2020年基本面与风险事件因素都将推动黄金价格大概率上涨,全年金价涨幅约为20%至30%,有可能突破上一轮金价约每盎司1870美元的高点。

  富拓外汇(FXTM)研究分析师奥图努加(Lukman Otunuga)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若风险规避仍是一个反复出现的市场主题,那么金价有可能反弹至2013年以来的高位;若中美贸易关系出现突破性进展,再加上市场环境的改善,应会将金价压低至每盎司1300美元。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9年黄金市场总结及2020年趋势展望概要》认为,总体而言,2020年的黄金投资需求仍将保持强劲,同时各国央行也将继续保持其净购金趋势。

  报告建议,投资者2020年可将黄金添加至投资组合。一方面,与债券不同,黄金没有利息或股息;另一方面,从历史上看,在美联储政策从紧缩转变为“保持利率不变”或“宽松”后的一年中,黄金表现良好。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名城财富合作热线:15106209879

  (责编:王秋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

《名城苏州》网站法律顾问: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 蒋少华 律师